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一班双管”管理制度及工作责任分工

作者: 时间:2022-12-15 点击数:

为了规范学院班级管理工作,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切实贯彻教育部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我校班主任和辅导员对学生的日常管理、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价值引领作用。结合学校情况,本着“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的原则,特制定国际教育学院“一班双管”管理制度。

一、“一班双管”管理制度

1.“一班双管”管理模式。即辅导员包班管理制度,在班主任对班级日常事务处理的基础上,辅导员对分包的班级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

2.班主任为班级日常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班级各项工作的安排布置落实。辅导员对相应班级进行包干管理,协助班主任处理有关复杂事务,重点对包干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危机排查、就业指导等工作进行有重点责任分管。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

1.班主任要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可结合本班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对本班学生提出班级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2.班主任应对本班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预防火灾、交通、中毒和其它意外事故的发生,做到经常、及时、有针对性教育,提高学生在各种场合下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3.班主任要经常督促、指导学生认真做好班级安全管理工作,及时了解班级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主动采取相应措施,以避免班级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注意个别学生的情绪波动和言行变化,及时主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防患于未然。

4.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上下楼梯靠右行,集会集合按指定路线有序出入,不拥挤、不推拉。

5.教育学生不得携带棍棒、刀具、违禁品等进入宿舍。

6.教育学生自觉抵制黄、赌、毒的侵害,不进网吧、不进电子厅、不浏览不健康的读物及网站;

7.班主任要经常检查教室内的电源开关、电线、门窗、照明灯具等各类设施是否存有安全隐患,如有安全隐患应及时处理或上报学校有关部门,并提醒学生注意;

8.班主任应每日了解学生出勤情况。发现学生未经请假、不按时到校,旷课,应在第一时间通知其监护人。必要时应进行家访,了解或说明情况,以争取家长的配合管教。班主任要严格执行学生请假制度。对本班学生因病、因事必须请假者,要求学生递交《请假条》,而且必须有学生的签字及家长的电话和短信请假申请,以有效控制学生的请假及外出,预防、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9.班主任应结合学校关于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经常、及时、有针对性地对本班学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同时,还要对学生进行校外交通、网络、防火、防溺等各类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在校外各种场合下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0.班主任应对本班教室内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及时、定期进行检查。如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或上报办公室主任,并提醒学生注意,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1.班主任应认真负责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校内外活动,如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卫生劳动等,对安全隐患要有预见性,并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要教育学生注意安全,保证活动中的学生不因违纪、操作失误、管理不到位等原因而发生安全事故。

12.班主任应积极主动地与各科任课教师交流、沟通,了解本班学生在各学科中的课堂表现,保证本班正常教学秩序。

13.班级学生在校内发生各类安全事故,班主任必须及时到场处理,对受伤学生要及时送到附近医院就诊,并与家长取得联系、上报学工办及相关责任人。

14.班主任除负责对本班学生进行日常安全管理外,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期前和每学期初要重点进行安全教育工作。

15.班级管理安全责任依据分工不同,贯彻“谁组织,谁负责”、“谁在场,谁负责”的原则;同时依据“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的原则开展工作。

三、辅导员工作职责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要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负责提出本院学生工作的计划、意见和建议,做好本年级各专业班的组织建设。

1、思想理论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价值引领。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党团和班级建设。开展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开展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和班团组织建设。以班级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班集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组织力量。

3、学风建设。做好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和院风的建设。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学术实践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4、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6、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7、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学院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

8、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9、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

10、做好学籍的注册、移动、核对等各项管理工作。

11、做好宿舍管理、安全稳定等工作。做好大学生宿舍管理即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安全稳定问题涉及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免受不必要损失,对于保证学校稳定和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安全稳定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前提基础。

12、协助做好学生的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13、完成学院党总支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国际教育学院

                                                                                              2021年9月11日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