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规章制度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工作量化管理办法

作者:gjjy 时间:2019-02-23 点击数:


 为了强化班级管理,创建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养成良好的品德以及行为、学习习惯,提高同学们为班级建设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热情,增强班级凝聚力,数班风,扬正气,依据学校学生操行考核细则,特制定国际教育学院学生管理工作量化管理方法。

一、量化分管理分类

(一)学生量化分

1、学生年量化初始分60分,按规定做相应加扣分处理,及时公示排名,一周一公示,一月一汇总,一学期一排名,第二学年恢复初始分60分

2、学生量化分学院检查执行加扣分及班级自治加扣分两项汇总后组成,班主任执行学生在班级内管理的量化分,汇总学院检查通报的加扣量化分,相加后为学生本人量化分。

3、学生量化分,作为学生在校期间入党推优、奖、助学金评定等参评项目的依据之一。

(二)班级量化分

1、班级每年量化分初始分为80分,由学院按班级学生的在校表现,依据有关管理办法,结合学院检查、加扣学生的量化分进行奖惩,第二学年恢复初始分80分。

2、班级量化分每周一公示,每月一汇总,每学期一排名。

3、班级量化分作为优秀班级和优秀班主任以及各类评优加分项的依据。

     二、量化奖惩标准

(一)学习纪律方面

1、迟到:每人2分。

2、早退:每人2分。

3、旷课:每人每小节扣除5分(注:上课铃响15分钟内未到按旷课处理,迟到未销名按照旷课处理);晚自习旷课者,每人扣10分。

4、课堂秩序:上课铃响后仍在教室以外区域,每人2分;在教室内吃饭、吃零食等,每人扣2分;上课期间在教室内睡觉、利用通讯设备聊天、看视频、听歌、打游戏者,每人3分。

5、下课期间:在教学楼内抽烟者,每人10分。

6实训课衣着:白大褂着装不整者每人扣2分。

7、特殊情况

1)白天上课期间,任何学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外出教室,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者由主管院长或院长批准方可。

2)晚自习期间,学生会开会讨论工作需在下午六点前向主管老师报备,办理请假手续方可。

3)违反以上规定以旷课处理并全院通报批评。

(二)生活方面

1、打扫卫生要求

1)室内地面扫,拖,扫,做到干净,清洁,无污水,物见本色;注意死角。

2)教室前后门窗,窗台玻璃及框干净无尘。

3)窗台、电脑桌、讲桌、黑板及框擦拭及时,一尘不染,黑板不能有白印。

4)扫把、灰斗、拖布等摆放整齐,物归原位。

5)卫生区地面扫、拖,扫,做到干净、清洁,无污水,物见本色;注意死角。

6)墙上贴的通报通知等文件超过一个月即可撕掉

2、卫生维持要求及处罚

1)地面未打扫干净、地面未拖干净扣量化分1分。

2)垃圾桶未扣量化分1分。

3)个人位置有垃圾未捡扣量化分1分。

4)劳动工具摆放不整齐扣量化分1分。

5)带早饭扣量化分1分。

6)讲台打扫不干净扣量化分1分。

7)空抽屉有垃圾量化分扣值日生1分。

8)当天班级全组未打扫扣整组值日生量化分2分。

(如果当天班级卫生有情况,该值日组扣班级量化分同时多打扫一天)

9)卫生优秀量化分当天值日生1分。

10)当周周总结班级卫生优秀该班生活委员量化分加2分。

11)校生活部检查卫生不合格的值日生写违纪登记表和检查。

12)每周班级无违纪情况班级量化分加1分,累计违纪人次超过班级人数10%扣班级量化分1分,超过20%扣2分,以此类推。

3、大扫除要求

1)室内外墙角线擦面,擦棱,水多而净除墙角线外,墙围子也要擦拭,做到干净无污

2)班级内地面要拖扫干净

3)班级卫生打扫完毕后要等生活部检查后方可离开

4、大扫除扣分标准:点名未到或未打扫扣除量化分2

(三)宿舍方面

1、违禁物品检查扣分

1)公寓内使用违禁电器,例如: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插板,吹风机、电夹板、卷发棒、暖手宝、电热毯、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类违禁物品,发现一次扣除个人量化分10分。

2)公寓内使用违禁物品,例如:酒精炉、酒精灯、煤油炉、蜡烛、固体及液体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扣除个人量化分15分。

3)公寓内使用或藏匿管制刀具及刀刃10cm以上的料理刀具、棍棒、电击棒等危险物品,扣除个人量化分10分。

4)公寓内使用烟、酒、打火机、麻将牌(纸牌除外)的,扣除个人量化分10分。

以上违纪一经查出,须登记违纪登记表,建立违纪档案,并取消一学年评优评先和评奖助学金的资格,另附班主任签字的思想汇报(稿纸手写3页)。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导致火灾或造成重大影响的,酌情加重处分。

    2、公寓纪律违纪

1)对于伪造假条、不经请假夜不归宿(电话联系后30分钟内未赶回)的,扣除个人量化分30分,初次发现且认错态度良好的给予警告处分,经批评教育仍不改的,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2)在公寓内打架、斗殴每人次扣量化分30分;蓄意破坏公物、故意损坏宿舍内公共财产、消防设施的,每人次扣量化分10分,班级量化分2分。

3)周一到周日,每晚9:40以后到寝的,按晚归处分。对于查寝时晚归(电话联系后30分钟内赶回)的,扣除个人量化分10分。

4)在宿舍内留宿异性及校外人士,或者在异性宿舍过夜的,扣除个人量化分30分,给予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对留宿异性不制止不报告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5)在宿舍内留宿非本宿舍人员或外系学生的,扣除个人量化分10分。擅自在校外租房住宿的,初次发现给予警告处分;经批评教育不改的,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以上违纪须登记违纪登记表、建立违纪档案,并取消一学年评优评先和评奖助学金的资格,另附班主任签字的思想汇报(稿纸手写3页),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或造成重大影响的,酌情加重处分。

3、公寓内务、卫生违纪

1)私拉电线、使用多余插排(一个寝室最多两个插排),扣除个人量化分5分。

2)寝室个人内务未整理,根据以下具体情况扣除个人量化分1-2分。

3)被子未叠,扣除个人量化分1分。

4)桌面乱,扣除个人量化分1分。

5)垃圾未倒,扣除值日人员个人量化分1分。

6)地面脏乱未打扫,扣除值日人员个人量化分1分。

4、加分标准

1)对于一周内无公寓违纪且内务卫生优秀(一周三次及以上)的宿舍,院内提出表扬,加个人量化分1分,班级量化0.5分。(获得优秀宿舍流动红旗的此项不重复加分)

2)每周评出的优秀宿舍(无违纪且内务卫生优秀五次及以上的),发放流动红旗,加个人量化分2分,班级量化1分。

3)学院和学校领导在抽查过程中,提出表扬的宿舍,宿舍内每人次加2分,班级量化加1分。

(四)学习及技能竞赛方面

1、晨读量化分

1)迟到:每人次扣2分。

2)旷课:每人次扣5分。(晨读开始15分钟内未到者为旷课)

2、实训纪律量化分

1)迟到:每人次扣2分,超过10人次按集体迟到,全班每人次扣除2分。

2)早退:每人次扣2分,超过10人次按集体早退,全班每人次扣除2分。

3)旷课:每人每小节扣除5分(注:上课铃响10分钟仍然内未到按旷课处理,迟到未销名的也按照旷课处理)。

3、实训着装、仪表量化分

1)不得带饭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训室喧哗、吵闹、玩手机、看小说、交头接耳等一切与实训内容无关的活动。违反者扣个人量化2分。

2)进入实训室穿好白大褂扣好扣子(护理班学生要穿护士服,白鞋、白裤、头花做到衣帽整齐,不留长甲、涂抹指甲油及佩戴首饰),一项不合格者扣个人量化2分。

3)保持实训室干净整洁,严禁在抽屉内丢放垃圾。不合要求者扣个人量化5分。

4、学习活动量化分

1)参加一次学习活动(英语角等),每人次加2分。

2)学习活动迟到者,每人次扣2分。

3)学习活动中途退出者,每人次扣4分。

4)学习活动不参加者,每人次扣4分。

5、技能竞赛量化分

1)参加一次技能竞赛活动(英语竞赛、专业知识竞赛等),每人次加2分。

2)在学院级别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每人次加5分;在学校级别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每人次加7分;在市厅级别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每人次加12分;在省级别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每人次加15分;在国家级别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奖,每人次加20分。

其中,获得一等奖按照100%的比例加分,获得二等奖按照70%的比例加分,获得三等奖按照50%的比例加分。

(五)文体早操方面

1、违纪情况扣分细则

1)迟到者扣个人量化分1分,一周内两次以上迟到者在上次扣分基础上多扣个人量化分2分

2)中途下操者扣个人量化分2分,一周内两次以上中途下操者在上次扣分基础上多扣个人量化分2分

3)旷操者扣个人量化分3分,一周内两次以上旷操者在上次扣分基础上多扣个人量化分2分

4)闯岗者扣个人量化分3分

5)玩手机、戴耳机者扣个人量化分1分

6)请假未跟操者按旷操处理,除离校,在校必须跟操。

7)一周内违纪两次以上者在上述扣分的基础上多扣个人量化分2分。

2、班级量化加扣分标准

1)如果班级整体集合速度快,积极配合工作,且跑操整齐,加班级量化分0.5分。

2)如果班级在文体部清点人数大声喧哗、玩手机、戴耳机情况且不服从安排,加跑一圈并扣除班级量化分0.5分。

3)每班一周未出现违纪现象的加班级量化分1分,一周出现违纪人次超过班级人数10%扣除班级量化分1分,20%扣除班级量化分2分,以此类推。

(六)参加活动、比赛获奖方面(封顶15分)

1、参与活动和临时性工作加个人量化分1分。

2、获得院级奖励加个人量化分3分;获得校级奖励加个人量化分5分;获得市级奖励加个人量化分8分;获得省级奖励加个人量化分10分;获得国家级奖励加个人量化分15分。

其中获得一等奖按照100%的比例加分,获得二等奖按照70%的比例加分,获得三等奖按照50%的比例加分。

(七)投稿类加分项(封顶10分)

1、向学院月刊《启航》投稿每篇加个人量化分1分。

2、向学校《微医大爱》及校报投稿每篇加个人量化分2分。

3、积极向学院提供有关学生资助、就业方面文稿,经采纳的每篇加个人量化分3分。

三、量化分统计办法

(一)量化分计算办法

1、个人量化分

1)个人量化分每学年初始分为60分,在此基础上根据平时在校表现进行加减分;进入下一学年量化初始分恢复60分;

2)个人量化分依据学院制定的各部门规章制度和班级制定的班规进行加扣分。学生会相关部门负责学院加扣分情况,班主任负责班级内的加扣情况,学院加扣分和班级加扣分相加后为个人量化分。

2、班级量化分

各班基础量化分为80分,学生会办公室对各部门提交的量化分每周进行汇总。由于我院专业较多,情况特殊,为了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按照以下标准执行:班级违纪人数/班级总人数=百分比

1)班级违纪百分比在1%-5%之间扣除班级量化分1分。

2)班级违纪百分比在6%-10%之间扣除班级量化分2分。

3)班级违纪百分比在11%-15%之间扣除班 级量化分3分。

4)班级违纪百分比在16%-20%之间扣除班级量化分4 分。

5)班级违纪百分比在大于20%之间扣除班级量化分5分。

(二)学院量化分统计时间

1、每周五下午4:30前各部情况汇总到办公室统计本周的量化分情况。

2、每月最后一周由学生会办公室根据一月情况统计本月量化分情况。

3、每学期最后一周由学生会办公室根据统计本学期量化分情况。

(三)学院量化分统计流程

1、学生会各部负责本部门的量化分加扣,每周检查情况按照学院扣分标准对一周情况进行总结并做加扣分汇总,做好存档和核对工作。

2、学生会各部总结的周汇总,负责汇总的学生会干部签字后,报主管老师签字,于当周五下午放学之前交至办公室,办公室做各部的统计汇总,包括对个人量化分的加扣分情况以及对班级量化的排名。

3、学生会办公室按照各部汇总情况分别对个人和班级进行量化汇总,最后排名,汇总人员签字负责。

(四)学院量化分公示时间

1、每月第周三在四楼楼梯口展板公示上个月量化分。

2、每学期最后一周公示本学期个人量化分和班级量化分。

3、每周量化分公示无异议后,班主任签字确认。
 (五)学院量化分查询时间

1、班级量化及学生量化分如有疑问, 由学生本人上报班长,班长进行统计汇总给学生会办公室,办公室进行核实修改。每月第一周周三晚上在三号楼五楼520教室进行查询上月量化分。

2、经核查无误者,个人量化分仍按原分数执行,核查有问题者,量化分按相关标准及时修正并公示,追究相应计分人责任。  

四、学院量化分考核结果处理办法

1、个人量化分较低者处理办法

1)量化分<40分的同学,将告知班主任,约谈学生家长。

2)量化分在40-50分的同学,罚抄专业课课本重点章节。

3)量化分为50-60分的同学,将告知班主任,约谈学生。

2、个人量化分排名靠前者的奖励

个人量化分达到80分以上的,结合学习成绩,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可以在入党推优、评优评先、奖助学金等方面有参评资格。

3、班级量化处理方法

1)班级量化较高者在每周班主任例会上提出表扬,相应班主任分享管理经验,学院每学期做表彰奖励。

2)班级量化较低者班主任针对班级存在问题及时制定改进办法。

3)每周班级量化分排名情况,将在次周一上午报送学院领导。

五、学院量化分管理存档工作

1、每周、每月、每学期、每年量化分的统计、汇总与公示的纸质版与电子版,由学生会办公室保存并存档。如需查询,办公室做好登记管理工作,确保量化分的完整性。

2、每周电子版和纸质版上报主管院长,纸质版报送学院领导,下发各班班主任。

3、学院奖惩的各班量化分及学生个人量化分,主管责任老师为学工办主任。

4、学生会各部门奖惩的量化分,主管责任老师为分管辅导员。

以上量化分解释权归学工办负责。

  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2019年2月23日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