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数字党建

首页 > 数字党建 > 正文

新媒体时代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作者: 时间:2011-11-26 点击数: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媒体已经成为现代化和大众化的信息载体和传播工具,成为民意表达的有效渠道。今年年初,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新媒体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在应对新媒体方面,领导干部要做好以下几点。

增强媒体意识

在新媒体大力发展的条件下,领导干部首先要主动顺应从传统媒体传播向全民网络传播转变的这个新趋势,自觉克服落后和陈旧观念,要主动亲近媒体而不是被动应付媒体,把新媒体建设成为与民交流、执政为民的平台。其次,要深刻认识新媒体在党群沟通中的作用,认识到新媒体既是政府的服务者,又是政府的监督者。要以积极、开明的态度面对新媒体,建立和新媒体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关系。第三,要具有掌控、引导舆论的责任意识,能够把握新媒体环境下形势变化与发展的规律,提高对新媒体构成群体、新媒体舆论形成过程和存在风险的认识,因势利导,使新媒体发展适应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施政的要求。第四,要认识到,在新媒体沟通中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地位是平等的,享受和承担的权利和义务是平等的,这要求领导干部摆正心态,由“单纯灌输”向遵循“传播交流”转变,由“单向传播”向“互动传播”转变,由“侧重控制”向“侧重引导”转变。

提高自身素质

政治素质。新媒体的开放性、虚拟性、互动性与即时性,使它成为各种社会思潮、各种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成为各种意识形态的较量场,只有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具备扎实的政治理论素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才能善用新媒体,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和交锋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领导干部还应当坚守自己本岗位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勇于担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加强舆情监测,尽早发现问题,主动进行应对,提出科学解决方案,充分保障和维护党和政府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道德素质。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的言行甚至私生活都有可能被切割、放大、细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要遵守包括家庭伦理道德在内的私人生活领域里的行为准则和公共道德,还要加强慎独修养,遵守从政道德。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公仆意识,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抵制各种诱惑,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知识素质。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新兴媒体蕴涵的巨大能量,带头学习掌握有关新兴媒体的知识,有针对性地加强新闻学、传播学、信息学及与现代传媒相关的高新技术等知识,理解不同媒体的特征及功能,对当前的传媒环境和传媒体制有深刻认识,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从而更加自觉地使用新媒体。另一方面,广博的知识和完整的知识结构会对人的判断力和思维方式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未尽合理,面对新媒体带来的知识爆炸,就无法辨别信息的真假、分析信息中的矛盾,很难做到对信息的全面正确理解。只有掌握各种新媒体应用以及信息社会的学习方法,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传播信息的鉴别、研判能力,提升对信息的吸纳能力和使用能力,及时发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得失,为科学决策提供丰富翔实的资讯。

心理素质。一个成熟的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在自己的认知心理上树立起必胜的信心,增强抗击打能力。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面对突发事件时,要从容应对,以专业的理念和良好的心态面对敏感问题和尖锐问题,在舆论战中抢得先机,树立公信。面对新媒体监督,要有坦诚的心态,控制自己的言行,欢迎新媒体舆论对工作中的不足、缺点进行批评。

提高运用和管理新媒体的能力

善识新媒体。一方面要掌握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学会主动选择和思考,提高对信息的敏感性。只有具备了在海量信息中寻找新闻的敏感性和能力,才能发现各种对工作有价值的信息,才能及时发现网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社会矛盾,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另一方面要提高对信息价值的研判能力,能够分辨是与非、真与假、利与弊。要具有解读媒介信息的正确视角,善于透过表层信息,认识到不同媒介所持有的不同立场、所代表的不同利益群体,理解其背后所蕴藏的各种因素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组织等深层次背景及内在的原因,培养不被媒介不良信息所迷惑和牵制的能力,提高对媒体信息的认识、解读、研判能力。

善用新媒体。首先,要善于运用新媒体主动发布重要、权威信息,占据信息发布制高点,构建自己的媒体舆论场,增强党和政府意志的社会化程度和贯彻力度。其次,要充分利用网上调研等新媒体方式,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准确把握舆情,了解民情民意,汇集民心民智,为引导舆论和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第三,要通过新媒体方式与群众零距离对话,直接、主动与基层群众交流想法,深入了解纷繁的利益需求和复杂的社会心理,提高党和政府的感召力与影响力,提升党和政府的形象。第四,要自觉接受新媒体监督。面对比较激烈的网络舆论,要摆正位置,坦诚面对,科学分析网络舆情的性质,及时发布正确权威的信息,与关注事件者沟通对话,疏导群众情绪,负责任地处理和补正,以取得群众的谅解,避免事件矛盾升级,争取在舆情发展的潜伏期和初期进行处理,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善管新媒体。首先,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领导干部要必须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不能动摇更不能放弃对新媒体的管理,牢牢把握新媒体舆论的根本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之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其次,要加强对新媒体舆论的监管,提高对新媒体舆论的引导能力。领导干部掌握大量第一手权威信息,具有较高公信力,应当善于主动设置议题,并密切关注新媒体中传递的观点、意见与信息,及时灵活地对这些舆情进行阐释与评论,尤其是对有较高影响力和民众关注度的意见领袖要重点引导。要注重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特别是在面对突发事件和热点难点敏感问题时,要协调各类传统媒体主动介入事件报道与舆论引导工作,实现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有效整合。第三,要营造理性的新媒体文化。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以正确的思想理论、价值观念影响社会,通过理性思维与对话去影响、督促改善不良的传播内容,提高群众在新媒体沟通中的道德文明水平和自律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在全社会形成共识,培育健康理性的新媒体文化。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