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数字党建

首页 > 数字党建 > 正文

共产党员要成为学习贯彻党章的模范

作者: 时间:2011-11-26 点击数:

党章是我们党内的“宪法”,是党员的行为规范,是党组织实施领导的有力武器。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遵照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着重解决缺乏学习党章的主动性、缺乏维护党章的坚定性、缺乏贯彻党章的积极性、缺乏遵守党章的自觉性等问题,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第一,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深入学习党章。党章作为党内“宪法”和党员的行动指南,着重阐述了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要求。学习党章,既是党章的要求,又是党员的义务;既是领导干部的必备条件,又是领导活动的必然需要。目前,党内出现的很多不良现象,如部分党员思想观念落后,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导致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高,成果不大,甚至腐化堕落、以权谋私等,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党员没有真正学好党章,没有真正理解党章,没有真正相信党章,没有真正使用党章,甚至有个别党员入党后就一次也没学过党章、看过党章,以至于忘掉了党章的内容和要求。做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连党章都没有学好,怎么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呢?不学党章不能入党,为什么忘掉党章还留在党内呢?因此,广大党员一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要意义,全面了解党章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准确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坚持用党章的思想武装头脑,用党章的理论指导实践,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做人,按照党章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做官,按照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和“三个有利于”做事。

第二,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坚决维护党章。维护党章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根本要求,也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需要。历史和现实表明,全体党员只有按照党章的要求,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才能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才能维护党的统一领导,才能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扩大党的执政形象。为此,广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为了维护党章的权威,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坚决反对一切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出卖良心、收买人心的一切政治权术,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坚决做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和上级党委保持一致,保证各级党委的各项决策及时落到实处。

第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认真贯彻党章。全党在思想上、行动上的统一,首先是对党章认识上的统一,尤其是在贯彻党章的行为上的统一。在贯彻党章的过程中,应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二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贯彻党章不是抽象的要求,而是具体的任务,就延吉而言,认真贯彻党章必须进一步加强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城乡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让延吉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更加幸福。

第四,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章。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准则,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广大党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有效规范自身行为,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主要来自于这个地方的党和国家机关的风气,党和国家机关的风气主要来自于党员干部的作风。党性是党的性质在党员思想上的体现,党风是党的性质在党员行动上的体现,其中党性决定党风,党风决定政风民风。要转变政风民风,必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为此,广大党员必须以党员义务作为行为准则,以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作为衡量标准,坚持用党章的理论强化思想观念,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模范的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成为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诚信公正,团结友善的模范。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