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实习就业

首页 > 实习就业 > 正文

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探析

作者: 时间:2012-04-16 点击数:

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来说,是—个创新的学科体系。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是我国高等教育在大众化阶段改革和发展的方向。目前,深入研究和探讨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迫切要求。

一、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构建的时代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特别强调“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并专门指出:“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2008年爆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了重大的冲击,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就业问题雪上加霜。2010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高达631万,但大学毕业生参与自主创业的人数比例却一直徘徊在O.3%-0.4%左右。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求我们尽快完善和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加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1.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当今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趋势。20世纪80年代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第一次提出刨业带动就业的教育观。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和行动世界宣言>及< 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优先行动框架>中,提出了高等教育应主要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与创业技能。美国自1983年举办第一届创业计划竞赛以来,许多高校都开始举办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培养了大批创业就业型人才。美国的创业带动就业教育,至今已形成了—个完善成熟的教育体系,涵盖从初中、高中、大学本科到研究生的正规教育,全美约有1600多所学院和大学开设了创业学课程。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认为,创业型就业是美国就业政策成功的核心。日本、新加坡从小学开始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法国从中学开始鼓励学生尝试创办企业和开展中学生如何开办企业的创业实践活动。如今,世界上有600多所著名的大学,至少开设了一门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方面的课程。《宣言》与《框架》的发表,及美国、日本、法国等国高校的创业带动就业的教育实践,标志着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重视。已成为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

2.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显示,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与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具有密切的关系。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有效实施,能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驱动力。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积极开展不仅能培养具有宽广视野、果断决策能力和勇于创新创业的创业就业型人才,而且能创造更多更好的创新企业及产品,这些对于国家的技术创新、产业素质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已被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功事实所证明。从世界范围来看,凡是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稳定、快速的地区,无不得益于经久不息的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有效开展。从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中国台湾的新竹,一直到北京的中关村,其经济社会的腾飞,都得益于一浪高过一浪的持续的创业带动就业的实践活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活动是我国经济社会继续发展的直接驱动力。

3.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我国高校教育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快,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上升,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已不鲜见;另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对作为肩负人才培养任务的高等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要更新教育理念,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科学的创业带动就业的现代教育新体系,要求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及教育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从而培养和造就数以万计有创业精神与创业技能的创业就业型人才。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这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

4.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强调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创业人格和创业技能,引领大学生转变求职观、就业观,认识到自主创业是大学生施展才华、谋求发展、促进自我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当今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大学生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在大学生的全面素质中,不仅体现在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职业技能素质,还特别体现在创业基本素质中。而创业基本素质是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仍嗍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就是紧紧围绕创业基本素质的提高和创业精神、创业人格的培养这两个目标展开的。对于大学生个体来说,要特别注意加强创业基本素质的培养,不断激发自己的创业欲望,锻炼自己的创业技能,使自己成为创业就业型人才。因此,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大学生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

二、“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的结构模式

所谓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就是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系统内部诸要素的整体架构。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是一项系统程。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能否顺利进行、能否成功,取决于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内部诸要素之间的有效互动。“四位—体”的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的结构模式主要包括科学的思想观念体系、科学的课程与教学体系、科学的实践活动体系和科学的管理服务体系。

1.转换教育观念,营造创业氛围,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科学的思想观念体系。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首要问题是树立正确的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思想观念。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核心价值观。转换教育观念,提高对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的认识,营造创业带动就业氛围是开展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步骤、关键步骤。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对创业带动就业教育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尽快形成浓厚的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思想观念。一是要树立大创业观的思想,使创业带动就业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创业带动就业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使我国的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在小学、中学、大学全面开展起来,创造中国特色的创业带动就业的教育模式,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创业、参与创业、快乐创业的社会风尚。二是要树立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是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深化和发展的理念。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本应是一种素质教育。它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创业就业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以及创新精神。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创新精神的培养,而创新精神的发展即是创业精神的体现。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和开创型个性,成就创业就业型人才。三是要转变传统的人才培养理念,建立起高等教育开放型的创业就业型人才培养观。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旨在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创业精神,及时捕捉创业就业机遇,最终成功创业就业。它不是单纯地追求培养成熟的创业就业型人才,而是以培养具有创业和就业素质人才为目标。它所培养的创业就业型人才是一种开放型的创业就业型人才,这种人才具有创业和就业两种特质。因此,各类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因其办学历史、办学水平不同,表现在人才培养的规格、类型也不相同。高校大学生毕业即就业,不等于是终身就业;一时没有就业,并不能因此而认为其不能创业。开放型创业就业型人才观是以社会和市场对人才的肯定与对高校的肯定为价值目标的。

其次,要厘清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理论和实践中存在的诸多歧义和误区,使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的构建更合理科学。目前,相当一部分人对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抱有功利化倾向,甚至对其进行庸俗化和简单化的解读。有的认为大学生需要的是就业。而不是创业。学生就业无门不得已才创业,就业率高的高校不必开展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有的认为创业带动就业教育只是一部分想创业的大学生精英的事情,大数学生只是看客;有的认为创业带动就业就是要创办公司,甚至误将勤工助学等同于创业;有的认为创业带动就业最缺的是资金,似乎有了资金就能创业,忽视了创业基本素质、创业精神、高技术产品等在创业带动就业教育中的重要性;有的认为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是一门课程,有的把创业带动就业教育等同于创业竞赛、就业引导等等。因此,构建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科学教育观体系,首先要建构起科学的思想观念体系。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