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实习就业

首页 > 实习就业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探因与对策建议

作者: 时间:2011-12-02 点击数: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在困扰着各级政府,尤其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地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做好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但似乎成效并不大。大学生就业难吗?笔者想就此谈点个人看法,与大家共同商榷。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在哪里?笔者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从大学生本身来说,原因有三:1、高不成低不就。有些大学生一毕业就想找到高薪岗位,一般的就业岗位不愿意去。笔者曾听到不少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提出“年薪少于10万元不去”,这样的要求,除非你有特别的技能,否则,用人单位怎敢用你,何况,大学刚毕业还没有实践经验,怎么可能提出如此高的要求呢?要知道,就目前的情况,山区企业有一定特长的熟练工人年总收入也不过3万元左右,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提出高薪要求,能找到就业岗位吗?2、向往大城市。许多来自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大学生,他们读大学的目的就是要离开农村,离开老少边穷地区,因此,他们毕业后一般都是不愿意回到山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就业的,他们总是在大城市的人才市场去求职,即使找不到工作,即使当保姆、当环卫工人也不愿意回到农村家乡就业。为了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为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到农村就业,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政采取从大学生中招考公务员到农村基层就业、选聘大学生村官等办法,但这只是少数,必须是大学生中的优秀人才,大部分大学生是考不进的。而一些很需要大学生的企业事业单位却没有大学生愿意回来就业,许多山区的中小学校很需要师范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可是没人愿意回来,为此,教育部门每年还得从非师范类的大学生中招聘人才,以充实老师队伍。同样是这种情况的还有卫生部门,基层医院、卫生院很希望医科大学、医学院(包括卫生学校)毕业的医生护士,但是人才难求。3、学不成器。一些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千方百计只想考上大学,有的为了上大学,高中毕业后连续几年考大学,最后才考上本三,有的花钱通过关系买上大学,一旦进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了,在大学里混上个四五年,有个文凭就行,部分大学院校,只注重经济效益,根本不管教学质量,学生有没有学到知识不管,只要交钱就行,四年大学过去,虽有大学文凭,却无半点本事。笔者在企业招工时就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拿着本科文凭,对所学却是一问三不知。4、不愿到企业就业。大学毕业后,就想往行政事业单位或高薪行业就业,一般都不愿意到企业就业,如今企业普遍缺工,尤其缺有技能和高学历的员工,但大学毕业生不是要求企业难以承受的高薪,就是不愿到企业就业。

从制度层面来分析,原因有:一是“学而优则仕”。古时候,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之说。如今也是,只有读上大学才有本事,读不上大学就是无用之人,所以,不管是什么学校,都升格为大学,本一、本二、本三。二是招人只重文凭。如今不管是招什么样的人一律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读职业院校,再好也只能当工人,象公务员招考,条件就是必须大学本科以上,而且还必须是全日制本科,甚至要求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职业院校毕业的,连公务员的大门都没资格进,“公务员大门敞开,有本事没全日制本科文凭莫进来”。这样一来,大学院校越办越多,公立、民办、合资、股份,招生人数年年增加,仍然满足不了想上大学的人,而职业院校没人愿意读,不得不读职业院校的人,也被人看不起,因此,企事业单位很需要的由职业院校(包括技工院校)培养的技能人才,由于没人愿读而招不到人,大学生却找不到合适的职业。大学院校尽管门槛很高,却仍然人满为患,职业院校几乎没有门槛,甚至还有很多优惠条件,却难招生。国家政策虽然鼓励自学成才,可是,自学成才取得的大学文凭,所有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招考都拒之门外,不管你自学的文凭再高,只要不是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文凭,你就连招考的资格都没有。三是忽视教学质量。由于人们对大学的向往,大学院校越办越多,招生人数年年增加,因此一些大学院校只求招生人数,只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教学质量,说是大学四年,实际在校时间不足三年,第四年就以实习名义到社会上了,毕业时回到学校参加论文答辩就算是毕业了。这样毕业的大学生本事可能没学会,架子倒是不小,企事业单位一般都不愿意录用大学本科毕业生,我们在工作中常遇到这种情况,企业更愿意使用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专科学校毕业生,而不愿使用本科毕业生。四是专业设置错位。目前一些大学不是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也不是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设置专业,而是什么专业经济效益好,什么专业热门,就设置什么专业。五是创业环境不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学毕业后,似乎考上公务员队伍,或者进入事业单位才算是就业,也就是有了稳定的职业。因为只有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生才有资格进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职员队伍,职业院校毕业生、自学成才的本科生,即使你再有才能连进入的资格都没有,让人觉得只有全日制大学毕业生才是人才,如果进入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就被认为低人一等。在大学就读期间,也很少有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在政策上,也没有鼓励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因此,大学生创业环境不优,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少。此外,还有大学生就业还有户籍、性别等方面的原因。

大学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国家人才战略的实施,关系到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稳定,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笔者想就大学生的就业工作试谈个人的一点拙见。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就业。要教育大学生到西部、到农村、到贫困地区、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就业,到最需要大学生的地方去。大学生要有到哪里去都可以干一番事业的思想,不应目光总是瞄准大城市,不应该一毕业就想着高薪,就想着找一份舒服的工作,要有到困难地区吃苦的勇气。要制定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农村、老少边穷地区就业的优惠政策,比如,在招聘公务员时,对主动到西部、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就业的大学生应优先录用等。

二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不应设限。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招考时不应仅限于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应该面向包括职业院校毕业生、自学考试毕业生、开放开学毕业生在内的人才。公务员招聘不能总是限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而堵死其它人才,职业院校毕业生、自学考试取得大学本科学历的学生、开放大学(包括电视大学、函授大学、业余大学)毕业生同样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也是人才,只要按照公务员招考的条件参加考试,就应该面向各类人才敞开大门,按照考试要求,择优录取就可以了。不能在报名之前就把这部分人才拒之门外,连报考的资格都给取消。

三是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地位。职业院校同样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就读于职业院校并不低人一等,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去看职业院校毕业生,我们的政策不能歧视职业院校毕业生,要引导学生报考职业院校,不断提高职业院校的地位,学生读书不能都往大学挤,就读职业院校也光荣,而且,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用人单位更需要具有技能的人才。

四是职业院校招生也象大学院校一样划分本一、本二、本三,与大学一样按高考分数招录。职业院校是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地方,职业院校也应该象大学院校一样,划分为重点、普通、民办和专科,招生时象大学一样,从而鼓励和引导学生报考职业院校。

五是大学专业设置应根据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来确定。大学的专业设置不能什么热门就设置什么专业,必须要根据人力资源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来设置,要根据用人单位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来设置。大学应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最需要的人才,而不应该只注重经济效益。

六是重视教学质量,保证学以致用,学能成才。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大学,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要求来培养人才,千万不能误人子弟,教育部门应对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跟踪督查,凡不符合要求的,要下决心取缔。

七是鼓励自主创业。创业是解决就业难的很好办法,创业不仅解决大学生自己的就业,还能带动一批人就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来解决就业难问题。要鼓励大学生不等不靠自主创业。一方面要在大学里设立创业培训课,指导大学生毕业后,勇于根据自身条件和特长自主创业,在我国现在的情况看,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很少,而自主创业是解决就业的一项重要途径,也是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内容,大学校的课程设置里,必须要增设创业培训一课,通过创业培训引导和鼓励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另一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共青团、妇联、工会等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创业培训班,组织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引导和鼓励他们根据自身条件自主创业。此外,要在政策、资金、场地、技术、办理证照等各个方面扶持成功创业人士。对于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要免费组织他们参加创业培训,对没有技能有创业愿望而又有培训愿望的大学生,应该免费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对有意创业者,帮助他们拟定创业计划,进行可行性研究,帮助他们寻找创业场所,帮助他们办理证照手续,创业资金不足的应提供小额贷款,并给予贴息,有带动就业的,根据他们解决就业的人数给予一定的就业资金补助,对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适当的社会保险补贴。

八是完善大学生就业政策。公务员招考不应该为自学成才的大学生设限,公务员队伍要坚持“逢进必考”的原则,但报考不应该设限,应允许职业院校毕业生、自学考试毕业生,以及业余、函授、成人大学毕业生报考。要鼓励支持大学生到西部、到山区、到贫困地区就业,鼓励支持大学生到企业就业,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九是加强公共就业信息网络建设,夯实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要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建立的人力资源市场为龙头,加快发展民办职业中介机构,加强与高校和企业的联系,建立畅通的就业信息渠道。加快完善省、市、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尽快形成多层面的、覆盖省、市、县、乡镇、社区的公共就业信息网络,增加就业供求信息量,拓宽就业渠道。实行高校毕业生网络求职“一站式”服务,改变传统就业招聘程序,节约就业成本,提高就业效率。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发挥民办职业中介机构的作用;规范各类人才中介服务和职业中介机构的经营管理,提高毕业生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