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新声

首页 > 新声 > 正文

郑邦山在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建设教育强省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省教育事业新篇章

——在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 厅长

 

郑邦山

 

2020221日)

同志们:

在全国、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同时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门成立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王国生书记和尹弘省长先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深入学校检查指导防控工作。在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谢玉安副主席带领下,我们迅速反应、科学研判、进行了全面部署,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总体平稳。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省教育人口占全省总人口四分之一,规模庞大、点多面广线长,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要按照既定部署,抓好落实、落实、再落实。一是落实好各级疫情防控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工作专班领导下,深入研究当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学校做好具体防控。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内部分级落实工作机制,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把学校防控工作的每个问题落细落小落实。特别是高校,师生群体规模大,来源广泛,校园重点部位多,聚集性活动多,防控难度极大,各高校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落实好开学前各项工作部署。具体开学时间省里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我们要利用好开学前的这段时间,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全面落实“五个精准”要求,详细彻底地排查全体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状况,同时,做好师生返校前的卫生安全防护教育,提前做好开学工作方案,储备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好隔离室和独立观察区,确保安全开学。三是落实好开学后防控工作措施。要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的防控工作预案、指南和流程图,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扎实做好教室、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学生、教师、后勤保卫人员等各个群体,个人卫生、环境清洁、日常消毒等各个环节的防控工作,坚决把病毒挡在校门之外。同时,要认真筹备上好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变成教材,将疫情教育与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面成长。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相信,全省教育系统2800多万师生一定能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全省高校附属医院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特别是主动请缨、支援武汉,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坚守在各级各类学校、守卫一方净土的“校园防控卫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坚持延迟开学不停教,在网上教书育人的广大“教育主播”“育人网红”致以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做好2020年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讲几点意见。

一、成绩来之不易,务需倍加珍惜

2019年是河南教育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号角。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办成了一批一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态势良好、亮点纷呈: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表扬肯定;高职扩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得到国务院领导批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全国仅6个省份);省教育厅荣获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办工作集体二等功,平安建设、统战工作等被评为优秀等次;思政处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职成教处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在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我省作为七个代表之一作了交流发言。一年来,主流媒体发表我省教育事业正面报道4000多篇,仅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重点国家级媒体就报道30多篇(次),教育新媒体领跑全国,省教育厅政务微信连续12个月排名全国教育系统第一,河南教育的形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具体来看,过去一年的工作可以用七句话来概况:

第一句话,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省教育大会在忠诚与感动中成功召开。过去的一年,是载入河南教育事业发展史册的重要一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五次全省教育大会,做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部署,出台了《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及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十大教育行动计划”及35个工程、77个项目,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绘就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各地也陆续召开教育大会,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同频共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新征程扬帆起航。让我们深深感动的是,在筹备全省教育大会中,省委书记王国生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密集开展调研,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靠前指挥、全程指导,推动全省教育大会开出了成效、实现了突破。为抓好教育大会贯彻落实,尹弘省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措施。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深入基层一线,研究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这些都让我们深受感动。

第二句话,优先发展的教育环境在思想碰撞中深刻变化。过去的一年,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前所未有,全社会支持参与教育的氛围前所未有,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自豪感自信心前所未有。各级党政、全省上下、社会各界更加清醒认识到教育差距是最根本的差距,教育落后是最可怕的落后,更加自觉地把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像抓经济项目那样抓教育项目,像抓招商引资那样抓开放办学,教育优先成为广泛共识。“三个优先”空前强化,“两个只增不减”更好落实,汇聚起强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强大合力。在政府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各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均实现增长,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1817.8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全省GDP和财政收入增速。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引领和财政杠杆撬动作用进一步强化,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助学兴教。

第三句话,教育奋进之笔在攻艰克难中结出累累硕果。过去的一年,是各级各类教育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基础教育方面,我们扎实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08所,新增学位14.3万个。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5.45%91.61%,超大班额和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新增2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职业教育方面,我们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出台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6所学校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9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学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跨入国家重点建设的10所世界一流职业院校行列,我省被批准试点建设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高职单招平稳有序,扩招任务超额完成。高等教育方面,我们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各新增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启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109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启动实施特色骨干大学和学科建设。高校获批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1032项,占全省95%以上。教育改革开放方面,我们坚持支持和规范并举,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103所高校实行职称自主评聘,10所高校启动了员额制试点。启动职业教育“1+X”证书试点,全国首家职业能力重构研究中心落户河南。扎实开展对刚果(布)教育援助,全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正式招生。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0个,境外办学机构3所,海外孔子学院(课堂)2所。来豫留学生规模达到7761人,河南教育影响力持续增强。教育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我们深入推进依法治教,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厅荣获“七五”普法先进集体。教育督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首次对市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评价。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持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和安全教育,全省教育系统整体保持稳定。

第四句话,全省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狠抓落实中明显增强。过去的一年,是教师队伍建设实现长足进步的一年。我们下大力气解决教师编制、职称、工资、待遇、住房保障等一系列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等“一补两贴”政策,农村教师年平均工资增长1万元左右,其中村教学点增长1.5万元左右;启动农村教师住房和周转宿舍建设,为农村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开通绿色通道。《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分别进行了报道,我省在全国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发言。我们隆重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以李芳为原型的音画剧诗《星空》赴教育部和北京师范大学演出,受到部领导高度评价,在全国树起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河南品牌。我们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高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第五句话,2800多万河南教育人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健康成长。过去的一年,是立德树人旗帜高高飘扬的一年。我们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青春告白祖国”等主题活动,以快闪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我们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开展系列宣传,广大师生在历史回顾和今昔对比中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强烈情感。我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全面铺开,大中小学思政课程一体化建设顺利实施,“三全”育人改革扎实推进。我们持续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校园体育的河南名片、校园足球的河南现象享誉全国。我们直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新建、改扩建9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认真做好特殊群体儿童就学工作,治理取缔校外非法培训机构4904所。我们带着感情做好高校招生就业工作,本专科录取率达85.55%,招生专项计划录取农村贫困地区考生10458人,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2.62%,持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万人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唱响了新时代中原学子参军报国的青春赞歌。

第六句话,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主动融入中稳步提升。过去的一年,是以教育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提速增效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高校服务创新发展能力水平,获批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3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河南科技大学入选首批教育部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全省高校智库联盟成果入选《光明日报》和南京大学智库评价中心最佳实践案例。我们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一大批第一书记、挂职干部从机关和学校奔赴扶贫第一线,2500名教师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对口支教。我们积极服务国家大局,扎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哈密市和兵团十三师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明显提升,“上学找河南老师”成为受援地各族群众心中的一个美好情结,一批批河南教育援疆干部、教师和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在祖国西北边陲的东疆大地上,书写了一幅民族大团结的美丽画卷。

第七句话,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具体抓抓具体中全面加强。过去的一年,是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实现坚实开局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倡导以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提振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我们深入推进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体制机制建设,省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秘书组,我们制定了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秘书组工作细则及省市两级协调联动方案等,创建了《河南教育工作情况》、河南教育宏观政策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市县两级也组建了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初步构建了省市县三级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在统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我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0所符合条件的高校全部完成换届,31所高校获“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称号。教育系统意识形态主阵地更加牢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榴树”育人工程,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2019年,教育信访、宣传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得到加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更凝聚着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在此,我代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教育理念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求,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还没有很好地形成,教育发展活力还没有充分激发,教育治理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教育结构和布局还不尽科学合理,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依然明显,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三是教育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穷省办大教育的基本省情未发生根本改变,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升,个别高校高层次人才流失现象突出。四是安全稳定风险多。我省教育人口高达2800多万,工作头绪多,风险点多,社会关注度高,处理不好极易引发舆情和不稳定事件,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二、形势催人奋进,务需保持清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我省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开局之年,这些都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是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大局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并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我省教育人口占全国十分之一,对全国教育现代化大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河南教育现代化进程影响着全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河南教育发展的不好,就会拖全国的后腿,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河南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教育的现代化。我们一定要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准确把握我省教育事业在全国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升河南教育在全国教育事业发展中的支撑力和贡献度,扛起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这一时代重任。

第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河南发展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千载难逢机遇,同时也肩负着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实现总书记对河南的殷切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这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现实的启示。美国硅谷的崛起、杭州互联网经济的腾飞、合肥新经济的发展等无一例外都是教育驱动的结果。但就我省来看,教育布局结构、人才培养质量等还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教育服务能力还有待提升。全省教育大会谋划制定了既管当前、又管长远,既管宏观、又管微观的政策体系,今年的省委常委会又将“十大教育行动计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我们要明确任务,强化配合,形成合力,抓好落实,切实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以教育发展高质量服务全省经济发展高质量。

第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我省是教育人口大省,教育群体多样、需求多元,人人心中都有一本教育学、都有一个教育梦、都有一套度量衡。学生期待的是,素质教育应有的地位真正立起来,教育不再功利化,不再受唯分数、唯升学之苦;家长期待的是,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真正多起来,孩子都能够接受良好教育,不再受争学位、比分数、比特长之累;老师期待的是,科学的评价机制真正树起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不再受职称评审、薪酬编制、检查评比之困。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送出更多教育红包,答好人民关切题,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有发展、能出彩,让教育事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省人民。

三、任务艰巨繁重,务需条理有序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关于今年的具体工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拟定了工作要点,已经下发各地各校征求意见,请大家认真研究,提出好的建议。今年的重点工作,可以用十个字概括:

第一个字是“红”,底色要红。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教育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我们必须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把教育的政治底色越擦越亮。一是启动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校十百千工程,在全省遴选10所高校、100所高中阶段学校、1000所中小学,打造成教育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的示范基地。二是加强红色教育,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不断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三是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抓好课堂教学和网络思政,统筹推进大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政课体系。要抓好队伍建设,按照1:350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岗位。四是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动“每天两个大课间”在中小学普及,把校园足球“河南现象”擦得更亮,开展好“高雅艺术进校园”及“大美学工”评选等活动,着力强化劳动教育和劳动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个字是“高”,质量要高。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核心要求。一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深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和无证园治理,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切实提高保教水平。二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统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努力化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确保年底前消除超大班。要确保134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复评验收、其余24个县(市、区)通过首评验收,实现我省对教育部的承诺。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是继“普九”之后河南教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项,各地务必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推进,确保一个也不掉队,不拖全省后腿。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确保年底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控制在10%以内。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启动“1256工程”,重点培育一批多样化发展省级示范校、一批示范学科、一批示范教学创新基地、一批育人方式范例,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四是促进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建设100所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高水平专业群;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基本办学条件三年内达到国家标准。实施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开展省级试点培育工作。办好继续教育,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五是推动高等教育扩规模强内涵。通过新设高等院校、兴办产业学院及引进国内外名校来豫办学等多种方式,持续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加强分类指导,加大对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首轮评估验收;实施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持续推动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启动高水平应用技术类型本科建设,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深入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项目,深入推进新农科、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第三个字是“优”,结构要优。健全基本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使有限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用,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任务。一是优化教育区域布局。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优先在沿黄区域布局一批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在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专业和课程“双万计划”等工作中,重点向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倾斜。调整优化城乡学校布局结构,促进教育资源配置与全省城镇化快速发展相适应。二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鼓励引导高校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相关学科专业着力提高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三是优化教育层次结构。今年将迎来教育部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在2017年审核中,我省新增授权单位和博士点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年如何接续发力、持续突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有关高校要迎难而上、有所作为,将这个上层次、上台阶的大事办好。

第四个字是“公”,发展要公。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的重要前提。一是深入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组织职业院校持续开设“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深入落实面向贫困地区的招生专项计划,持续开展“两区”对口支教。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提升精准资助水平,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二是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积极探索公益惠民、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体系,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难题。强化家校合作、家园共育,提升家庭教育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公平、公正。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强化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做好大学生基层就业和征兵工作。四是做好特殊群体就学保障工作。健全以居住证为依据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政策,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好特殊教育,保障好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努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第五个字是“改”,体制要改。我省教育底子薄、基础弱,只有深化改革,搞活体制机制,才能推动教育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省里今年准备召开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就全省教育综合改革进行统筹谋划、系统部署。这里我先强调几点一是强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向基层学校放权,高校在编制或员额总量内自主招聘人才、自主调整内设岗位。总结推广许昌等地经验,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等改革。制定教师减负清单,严格规范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清理与教学无关事项,真正实现“行政的归行政,社会的归社会,校园的归校园”。二是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年前教育部召开了高考改革推进会,要求各省对改革基础条件进行再评估,3月底前向教育部报送自评报告,明确启动改革年份。我们要一边创造条件,一边进行改革,重点抓好基础条件改善,加快配套政策措施和系统平台建设,同时,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研究论证,着力增强科学性、可行性。扎实做好高职单招和扩招提质工作。制定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实施办法,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三是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持续规范办学行为,鼓励支持民办高校凝练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四是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水平。要强化统筹谋划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要增强协调落实能力,善于发动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第六个字是“扩”,开放要扩。王国生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省份来说,扩大开放办学尤为重要,在发展教育上,我们的眼界要广,胸怀要宽,格局要大。因此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主动出击,面向全国、放眼全球,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推进人文交流,既要引进来,选择省外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提高我省教育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又要走出去,开阔眼界、启迪思想,宣传我省文化教育优秀成果,提升河南教育软实力和影响力。一是以服务大局为导向,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优化教育对外开放布局,巩固发展与美英等西方国家的交流合作,重点加强与俄乌日韩以及“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二是以人文交流为纽带,进一步丰富国际中文教育内涵。充分发挥河南文化特色优势,打造一批独具河南特色的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扩大孔子学院建设规模,争取新增孔子学院(课堂)1-2所。打造“留学河南”品牌,扩大留学生规模,争取今年达到8500人以上,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朋友。三是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合作办学水平。聚焦科技前沿和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鼓励省内高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开展合作,争取新增本科以上层次合作办学项目8个以上。积极推进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建设,服务国内外知名高校落户河南。鼓励高校走出去,打造“大禹学院”“仲景学院”等境外办学品牌。四是以人心回归为根本,密切对港澳台教育交流。积极推进与港澳台地区校际合作,构建交流平台,实现交流1000人次以上。稳妥做好对港澳台招生管理工作,加强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促进人心回归。

第七个字是“好”,队伍要好。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关键。一是认真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确定的惠师政策。从督查情况看,去年个别地方在落实“一补两贴”时存在打折扣、搞变通行为,我们务必高度重视,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些政策,并推动各地在发放公务员奖励津贴时统筹考虑中小学教师,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要协同发改、住建等部门扎实推动“两房”建设,使广大教师安居乐教、潜心育人。二是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开展好师德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李芳、张玉滚、王德恩等同志先进事迹,争做“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三是加强教师补充、培养培训。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整合高校和各地相关资源,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采取系统化超常规方式,建立健全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市级教师培养基地、县级教师教研实训基地和网络教师培训平台。深入实施“特岗”“农硕”“国培”“省培”等项目。启动实施公费师范生项目,为县域义务教育补充4000名教师。加大职业院校“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引进力度。落实“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重大人才专项,引导高校面向海内外引进急需紧缺学科领军人才。建立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办法,学分和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进行挂钩,大力推动教师综合素质提升。

第八个字是“强”,保障要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强化保障是基础。一是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根据督导情况看,有的市县没有做到“两个只增不减”,个别地方甚至挪用教育资金,务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各地要落实好现有政策,确保“两个只增不减”,争取“两个努力实现”。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好“十大教育行动计划”。构建完善成本分担、债务化解、多元化筹资等机制。加强内控、审计等监管体系,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借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线上教学的机遇,从战略高度谋划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信息化融入教学、培训、教研、管理全过程。深入开展“示范区”“标杆校”创建活动,切实改善中小学和职业院校信息化条件;加大投入,推动本科高校3-5年内智慧教室覆盖率达75%以上。三是大力推动依法治教。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思维,推动依法行政,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着力提升依法治教水平。

第九个字是“硬”,督导要硬。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教育发展、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手段。一是深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制定我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加快构建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二是深化教育督导运行机制改革。要丰富督导方式,提升工作实效性,在“督”的同时强化“导”的职能;要将“奖”和“惩”相结合,好的做法要注重复制推广,差的方面要重点治理;要将督导与审计、巡视相结合,多方位广角度形成督导合力,强化督导实效。三是深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推动将教育督导结果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及党政干部考核体系,作为评价市县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依据。要加大教育督导结果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各地要配齐建强督导队伍,足额保障督导所需经费,为督导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第十个字是“大”,贡献要大。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是衡量教育现代化程度、教育强省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和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一是要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把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素质提升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注重培养科技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要巩固职业教育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着力培养一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应用型人才,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要切实增强服务支撑引领社会发展能力。要强化服务发展的意识,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专业、人才队伍以及科研资源等优势,瞄准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难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进行研发攻关,力争取得一批具有突破性的重大科研成果,逐步缩小与发达省份高校差距。三是扎实做好援疆工作。各地各校要按照王国生书记“履行好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把对口援疆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心里做”的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当局外人,解衣推食,招之能援,统筹好前方对口援疆和后方内高班、新疆籍学生教育服务管理等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河南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四、方向至关重要,务需政治引领

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强化政治统领,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把牢“定盘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新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贯彻、一体推进,确保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筑好“压舱石”,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全面领导是关键。各市县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尽快建立健全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配足配强队伍,确保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高效运转。要完善省、市、县三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作用,加快构建横向各单位、纵向省市县合力抓教育的大工作格局,着力推动省直相关单位、市县落实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抓好“根本点”,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建的方向和效果。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校的书记、校长,谋划工作要考虑政治因素,推动工作要体现政治要求,处理工作要防范政治风险,加强对学校的政治引领,确保学校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做社会主义办学的政治家、教育家。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风险研判,在课堂教学、人才使用、学术科研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把好政治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确保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四是举好“党建旗”,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要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党建工作导向,在抓具体具体抓中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大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中小学党建规范化发展。加强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党的建设,配合组织部门推进民办高校党委书记选派全覆盖

五是打造“好氛围”,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决扛起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强化师生安全教育,加快“三个转变”,确保“五个不发生”。要注意预防“黑天鹅”“灰犀牛”等意外事件,认真研判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学校安全、公民办同招等领域风险点,制定预防处置措施,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强化舆论引导,避免不良思潮、不实言论在校园内、在师生中传播,引导广大师生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是打好“持久战”,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标本兼治,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各地各校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抓好巡视整改旧账清零,在厅直属单位(学校)全面铺开巡察工作。要抓紧抓实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评估过多过滥等问题,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为学校潜心办学创造良好环境。

同志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新时代河南教育的壮丽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