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数字党建

首页 > 数字党建 > 正文

探索双语教学课程改革路径——党委副书记逵应坤深入国教院开展调查研究

作者:张旭斌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在全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6月24日,党委副书记逵应坤来到国际教育学院开展调查研究,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国教院领导班子成员,国教院、外事处相关教师和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国教院院长李弋主持。

李弋简要汇报了近期国教院教学开展情况、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情况及双语教学师生前期问卷调查情况,提出双语教学课程改革推进缓慢,与合作办学的国际化潮流、师生对双语教学的需求不相适应,存在师资力量薄弱、学生语言基础薄弱、教学经验不足等问题,已影响制约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困扰国教院教学改革的一大难题。

与会人员围绕双语教学课程改革问题,从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材选择、课堂教学、学生基础、职业规划、国际交流等方面,结合自身教育教学、进修培训、国外访学等工作生活实践深入交流了各自的经验体会和意见建议。

逵应坤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为大家进一步解读了国家有关双语教学的政策要求、合作办学评估要素,并介绍了省内兄弟院校双语教学开展情况、常见授课模式作为借鉴。就下一步如何推进双语教学课程改革步伐,他指出: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重要性、可行性。要进一步加强氛围营造,教师、学生都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双语教学先期实验教学中。二是加强双语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建议选拔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专业课教师,论证成立双语教学专业教学团队,定期开展国内外进修培训,推动“外语教师的专业化”、“专业教师的外语化”。三是加快双语教学课堂改革。考虑引进合适的双语教材,建立原版教材资源库;建议循序渐进开展课堂改革,可考虑在护理专业和口腔医学专业中率先开展试点改革;尝试通过多种实践形式创设双语教学环境,努力将课堂教学向课后延伸。四是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议筹划组织专家学者论证、制订双语教学的改革政策和教学评价指标,统筹协调、监督考评双语教学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双语教学相关规章制度,探索适合自身特色的双语教学体系。

外事国教党总支书记卢朝彬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调研活动,为国教院进一步明确了双语教学改革的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国教院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尽快组织开展相关论证工作,结合师生实际研究制定双语教学课程改革可行性方案,上报学校研究,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带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