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助学金

作者: 时间:2011-11-26 点击数:

第一部分 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知识问答

1.国家助学贷款包括哪几种形式?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2.什么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在校期间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开办的信用贷款。

3.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学生发放的助学贷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

4.国家助学贷款的性质是什么?

国家助学贷款的性质属于商业性贷款。

5.为什么说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不需要任何经济担保和抵押,是建立在大学生诚实守信基础上的商业性贷款。申请贷款时,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只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即可。

6.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帮助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

7.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的“河南模式”?其主要特点是什么?

2004年后,在我国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指导下,由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探索创建的“强化高校管理、激励约束并重、各方共担风险”的国家助学贷款新模式。其主要特点是:高校全面参与贷款管理和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

8.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由哪家银行负责承办?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

9.设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目的是什么?

补偿由于借款学生违约对银行造成的损失。

10.河南省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比例是多少?如何分担?

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比例为贷款发放额的14%,其中公办高校由财政和高校各承担50%,非公办高校由高校和学校投资方共同承担。

11.国家助学贷款贴息资金的来源是什么?

省属高校和民办高校贴息由省财政支付,省辖市属高校贴息由省辖市财政支付。

12.“河南模式”国家助学贷款第一批贷款发放的时间是哪一天?

2005年4月25日。

13.河南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三级管理体系是什么?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院(系)学生资助工作小组。[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