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阳医专国际教育学院!

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心理座谈会听后感

作者: 时间:2011-11-26 点击数:

11月16号心理老师为我们国际教育学院新生举办了一次心理讲座。

下午2点4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首先老师以幽默的方式很快吸引了我们大家。接着老师就大学新生入学问题展开了有趣的讲说。然后老师开始给我们讲就新生而言的学校生活。我们刚来到这个学校对这里的一切都不熟悉,对这里有一点厌倦,觉得这里什么都不如在家里的好,这里的同学不如过去的高中同学亲切。学习的时候也经常开小差,对这里的一切都不习惯,不适应。大多数人都在抱怨,抱怨周围的一切。例如师生关系,老师和学生之间确实就是那种纯粹的师生关系,老师就是老师,她的义务只是授予我们知识,而让老师像母亲一样就有点不切实际,但也并非否定了这种关系,确实生活中的确有这种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就像母亲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我觉得我们已经走进大学校门,就应该树立一个正确,自理,成熟的观念,你们说呢??因此,我们新入学的大学生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如何快速的适应大学的生活,树立一个目标,就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

老师告诉我们有关大学生学习的主旨是:不仅仅只成为驾驭学习的主人,更应该成为一个有远大理想的大学生。然后老师让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测试一分钟能鼓几次掌,在实验之前我们大多数人认为可以鼓一百次左右,但实验结果超出了原预计值的两倍多。经过这个实验,老师让我们明白:“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它随时会被激发出来,只要我们坚持到最后,我们就是赢家”。

接下来,老师又提出了黄金法则:“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样对别人”。就像人们所说的等价交换原则一样,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同等的代价。人与人之间相处更是处于一种平等的状态,想要收获的他人的接受,就必须全力付出。同样,白金法则也十分重要:“明白别人的需要,适当的给予所需”。这很好理解,想要帮助他人之前,首先要弄明白别人的需要,再适当的给予帮助。这些都是人与人之间交往所要明白的,它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处理好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更好的与人交流。

最后,老师又讲到责任的问题。告诉我们一个只喜欢抱怨的人,只会一事无成,并且永远不会去的成功。这是一种人格的不健全,不成熟的标志。因此我们应该停止抱怨,青年人更应该有锐气,尤其对我们大学生而言。只有身体和心理健康,以及良好的适应社会的能力三者统一协调,才能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同学们积极配合,这次心理讲座圆满完成。同学们在演讲过程中认真倾听并详细做笔记。“关注心灵、关注他人、助人助己、共同成长”是我们怀着对心理的敬畏,踏着健康的步伐走向更美好的明天。也许正值青春的我们在大学生活中会面临各种各样困惑以及心理问题,但通过这次心理座谈会,对我们自己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心理学对我们大学生的帮助之大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交际方面都可以用到这方面的知识。使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对我们有所帮助的方法。

CopyRight 2006-2019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国际教育学院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473061